Google Adsense

18 October 2010

進退策略

        很多讀者好奇問了筆者一個問題,假設如果股巿大升,筆者會否將餘下現金追買股票,又曰假如股巿大跌,手上持股會否斬倉。而我認為這應該要談一談投資者的進退策略,而不單單論及筆者一個人的問題。首先,在此回應,股巿大升,我仍然會保持自己既持倉比例,除非其他宏觀因素導致不得不增加持股比例吧。至於大跌,由於我買入的時候認為回報率合適,那麼我相信以及我確切地認為我並不會沽出持股,這一方面宣示我對持股的信心,再者大跌應是吸納之時,何言沽貨呢。

        而進退的策略應該是配合宏觀因素考慮的,在低位的時候,我沒有理由還持有現金吧,還應該更進取地找間能典當內衣褲的當舖把家當押上,以求最後一注進場。相反股巿高處不勝寒者,自然需要更多的現金保暖吧。這是我的個人進退策略,當然你可能會知道而且閣下也正在進行的另一點是,當股巿低點的時候滿手現金,相反股巿高點時滿手股票,這亦是另一類人的進退策略,順勢而行者也。看閣下的投資取向和性格如何,找出切合自身的進退策略尤為關鍵。性為好賭者,要其長時間持有股票,人升其不升,人跌齊齊跌,屁股如坐針氈。反之,終日搶進殺出,吾亦非趙子龍,如何敢在百萬軍中無視敵人跑來跑去,不如安坐中軍帳任由持股自行攻城掠地比較好。

        既然沒有一種策略適合所有人,那我認為可以按照其個性來佈置進退策略,是最為妥當的。曾經我嘗試過跟一些我稱之為賭徒的人說要在低位盡量買股票,結果是換來天天幾個電話訴說心中不安:「個巿有排跌,咁早買會死人,都係止蝕先穩陣。」而個巿一旦極速反彈,可想而知又是悔不當初不聽敝人言者,比比皆是。在此,對於眾人的建言是,若果趁勢者,早早應該學習判斷趨勢比較好,而不應再在選股方面花費太多清神,而且,嚴守止蝕以及突破後買入的法則更重要,相反,若與筆者同道,則應該先著眼於微觀,重在選股,然後判斷巿場高低,佈局合適的持股水平。切勿此一時順勢彼一時價值投資,就按照當初擬定之計劃進行,失敗者多是短炒變長渣,越渣隻股股越變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