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 October 2010

內地加息周期開始

        昨天餓了一整日,傍晚終於有幸可以再上網了,結果迎來了一個等了半年的消息,以前曾經說過,巿場調整必然既消息包括美國結束量化寬鬆政策以及我國加息潮,但萬萬卻沒有想到在沒有任何聲息之下俏然而至,真可謂殺了眾人措手不及,所幸者之前貫切的策略極為理想,目前反而可以坐收漁利,靠大跌的指數掩護買入優質股。

        內地加息有甚麼影響呢,第一,會減緩投資者的投資意欲,這點要分兩方面看,待會再說明。第二,增加資金成本,既然多次限購房和限貸款都不能平伏房地產巿場,那麼一定要靠夜襲式的加息來打搫樓巿,我想這招應該會有效的,加息分兩個層次,第一是貸款利率增加,變相令炒家每月供款成本加重,可以迫令一些實力較差者退出巿場,從而壓制樓價,其二是存款利率增加,對於一些樓盤租金回報率只有2%的情況下,存款利息變相更加吸引,從而也就迫令一班欲買樓收租的投資者退而轉守定存,進一步打壓樓價。至於剛才說的減緩投資者意欲,我認為初部會減緩一切包括股票及房地產的投資步伐,但往後應該房產資金會轉現追逐股票巿場,投資者總得為資金找出路呀,因此我認為股巿還未死得。若果星夜突擊的加息真能有效打擊,我相信人行會如期般慢慢推進,我認為房價以及成交量一定會反映今次政策的結果,還有人中央對於房價的目標區,兩者結合分析後就更能準確地計算應該加多少次息。

        另一點,從貨幣匯率看來,在加息前筆者是猜測一旦加息將會導致更多人追逐人民幣存款,從而推高人民幣匯價,但現在看來,好像還沒有那麼一回事,這一點需要時間觀測,以便能看出流入的資金是貪圖國息天色者還是進入內地推高資產,目前來看,似乎是後者比較接近,但還是待多一兩個月後再來測試這個結果吧。

        以上各點,是我對人民幣加息的一些看法和分析結論,我認為,國內加息是很好的一個警示,以後投資者理應更小心步步為營了。不過,巿場還是盲目的吧,我們價值投資者姑姐拭目而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