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5 November 2010

理想的買入點

        我每天如常到一些財經網站觀看二十大跌幅股票及創52週新低者,也是希望某一天我心裏想擁有的股票無端百事來個急跌,於是昨天就給我機會買入了中國動向(3818),真可謂好價錢3.86港元,對上一次想買入則是4.6港元,買入理由很簡單,一家公司並不需要在來年度再做無增長性資本開支的企業,而且手握現金每股約人民幣1元,自由現金流又差不多人民幣0.2元,那麼我真是找不不到理由不買他吧。

        其下跌的理由層出不窮,例如下年度訂單增長率放緩,或者是陣前換帥,不過其新帥資歷遠勝舊帥,大行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什麼好的消息也可以寫成負面,所以造成一天急跌至3.6港元收巿,噢,我的買入價也是早了些,但並不緊要,至少我本來就是希望接近這個價位買進的。

        我想說每一種股票都有其大跌的一天,如果你當初希望買進的理由沒有改變,以及公司和行業結構沒有什麼重大改變,那麼一個不知所以的大跌就會造就一個最佳的買入點,你可能說這樣的例子並不多,但我跟你說例子其實在一年之中存在很多個案,關鍵是你能否在某一天得到大跌的消息的同時進行快速的審查和分析,藉以在最佳時機買進,因為這種機本面沒有變得差的情況下大跌維持的時間相當短暫。

        例如股災是一個大環境下造就的理想買入環境,不過無可能每年都有一個股災的。而今年的例子則有比亞迪,騰訊,中國動向等,以我為例,我就曾經買了騰訊和現在的中國動向,那時候騰訊傳出馬化騰做了大量期權,我已經忘記了是什麼,總之是要低位出清部份持股,這個消息令到股價大跌至近期權執行位置,然後主席更揚言未來增長率會放緩,股價可謂雪上加霜似的下跌,不過我得認為主席做期權時的價位和環境跟今天不同,而且增長率放緩並不是停止增長或倒退,放緩多少也是未知之數,但股價大跌加上公司回購,這不是一個買進訊號嗎,事實勝於雄辯,今天何價大家有目共睹。再來是中國動向,你會可能對其抱有和那天的騰訊一樣看待,但我認為,這只是短暫的影響,我對其抱有信心,我買進並持有著,投以信心的一票。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搞笑...

700是一家很棒的公司, 在一个未来很不错的行业, 问题仅仅是市值太大;

反观之, 3818是一个普通的企业, Kappa之后多少年了就再无惊喜, 而且自身在的这个行业也竞争十分激烈... 两者岂能相提并论?

就算你说你是按照一个便宜的价格来买一个不算outstanding的公司, 那么你认真看看同业的对比, 动向又真的便宜么?! 比比361和匹克呢?还真别说,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 361和匹克都不比动向差, 从股票来看增长还更好, 估值反而更低...

----

散户吧?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多謝你的提點,但問題是其估值和安全性而言,以及品牌的認受性,只是看定價條件和毛利已經差很遠了,這才是護城河吧.不過各家有各家買入的道理,我就喜便宜和安全.

Anonymous said...

便宜在哪里?!?!

估值比同业?

估值自身?

比以前便宜了就算便宜么?

搞笑..

Anonymous said...

安全个P

这里再跌20-30%吧.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莫以短線論英雄, 放長相眼看吧, 你不喜歡他就算了, 我對自己的看法充滿信心

Anonymous said...

不是喜欢不喜欢, 你说话要说道理

要不然就别废话

说啥喜欢不喜欢那叫理性?

你说便宜, 便宜在哪里?

你能说出道理来么?

说不出就别废话了...

和1361比, 成长又不如, 估值又贵, 便宜在哪里?

当然, 我这也不是说1361好.

Peak也一样.

小摩 said...

我只是投資市場的新手,
我個人有一個看法,
361或者匹克過往的成長率的確是高於中國動向,
但亦只是限於過往的往績,
現在所有服裝零售都在爭奪市場,
二三線城市必為下一個戰區,
而361及匹克的確主戰在二三線城市,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
相信匹克或是361都好,
他們應該會成為另一間中國動向,
甚或比中國動向更差,
為什麼?
原因簡單,kappa在外國市場算是主流中的弱者,即與nike或adidas比較,相信沒有人會否定,但根據過往業績的比較,中國動向比兩間企業的毛利率、純利率、現金流都要好,即假設將價格降到與361及匹克相近,打格價戰,又會否能搶奪對方的市場呢,這個未知,但肯定絕對有影響。如果本身賣500元的高級服裝,現在賣250元的中級服裝,只需付出250元就可以滿足了以往虛榮感,那這部份負擔得起人自然會轉投這個品牌,而其他品牌要麽降價,要麽死守固土,希望對手手下留情。當大家都爭相降價,擁有愈多資源的企業就愈能搶佔市場,愈能靠打廣告搶對方的市場,nike與adidas已經說明會搶攻二三線市場,但未成功是因為他們仍在定價上定位,中國動向應該也是在從新在二三線市場的定價上定位。

我相信版主亦看出了這個趨勢,才會說他便宜,因為最少還可以守著攻。當要攻城掠地時打的就是糧餉,而不是能增長多少,因為到其時營業額要增長不是難事,只要降降價,壓縮毛利,薄利多銷,大量拉加盟(現在中國動向就是做批發,未有自己開舖),只要搶到加盟,一降價,擁有自有店舖的品牌企業,還能捱多久,到時只能關門大吉,一關門就等於將過往辛苦創造的市佔送給他人。

而冒牌老翻,這個應該算是中國人的特色,否則微軟也不會叫了十幾年捉老翻也沒效果。而且,老翻實際上也是一個賣廣告渠道,可能會打擊正牌營業額,但是當一街都是某個品牌時,就等於人型活動廣告板,周街走。而當收入提升到某個水平,人心就會變,老翻始終是老翻,著久了被人識穿,是會被人笑的。最終有能力還是會穿正牌,老一輩可能會認為穿衣著老翻沒所謂,但y世代強調的是身份認同,如果不是的話也不會有這麽多人買iphone而不買比iphone功能強勁十萬倍便宜十倍的山寨版iphone。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文中已提及一些重要的依據, 例如買入的財務數字等, 還有正如小摩說的, 價格的安全空間, 和品牌的認受性等. LV和GUCCI等也有翻版問題, 不過正版還是正版, 這是身份問題. 我還是持有他, 時間證明一切, 現在說什麼也沒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