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31 December 2010

2010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

        預祝各位新年快樂,今天是本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了,回想起一年內的操作,由年頭極度大膽到現在極度驚慌,可想而知巿場是如何了,我記得年頭還在全倉進擊合和公路基建和惠理集團,到目前一刻差不多現金多過股票,年頭幾乎想都不用想就可以進場了,可是現在再怎樣想也不怎麼敢深入陣地,巿場絕對地高估了。還有,貨幣因素已開始由鬆轉緊了,人心亦開始思變,這些都會扭轉股巿的上升局面,我看目前而言想要繼續上升,至少政策要更明朗才可以,不然來年只會呈現上下波動但沒有突破的格局,就算係有都是炒價而不是實質經濟支持的。

        對於2011年的看法,我個人仍然是保持非常保守的態度,至少可以跟你說,過去兩年沒有旅行的可以去去旅行了,人生除了股票也該出外見識見識吧,對住股巿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忍不住高追低沽的,而且未來一年我相信每次上升和下跌的幅度也會比今年來得大,題材也不見得會有多新鮮,主要是加息和量鬆,天下間沒有新鮮事,人心的欲望和害怕千百年來也沒有怎樣變化,這才是股巿的關鍵,奉行價值投資,也不一定要急於一時三刻內建倉,長渣直到永遠,相反,等待一個合理的買進時機才是致勝的關鍵。天下間最危險之事莫過於大喊銀紙變垃圾,要是你認為真的垃圾了,就是最危險的時候,你會不問價追入資產,而其實公司營運的時候不就是在售出產品換回銀紙嗎,你極其量只是買進了一個垃圾回收商吧。看清這些嚇人的言論有助於你發揮真正的投資技巧。

        今年整年的回報率是15%,而單是下半年則只有5%可言,當大巿真的大幅向上升之時,通常我搵錢是十分之少,這點各位要留意,我非常討厭風險,尤其當股巿臨屆於高位之時,我寧可買進債券或者定期存單爭取5%的回報,也不願冒著下跌30%-50%的風險來爭取低於跌幅的升幅,所以來年我認為關鍵是找出兩次較大的下跌波動,適量買進並等待回升沽出,以小波動爭取全年業績,我相信未來一年會有這樣的一個機會,要看的是想買進的股票會不會跟除波動罷了。

        總結過去有助於各位提升投資水平,看清楚自己過去所做的一切有助於你未來不再犯下同樣的錯誤是極為重要之事,還有敢於承認自己真的知道和並不知道的事情也是極其重要,人貴自知,如果不知道的話將會付出的代價真的很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