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1 January 2011

我的兩架馬車

        又過了一年,上一年度因為很多股票估值太高,以致幾乎不能下手,還有很多後來新做的股票也都損手了,前期利潤亦遭殺低,2010年真的看似簡單實際非常複雜,主要原因都是因為估值過高的問題,我想今年度手上的股票應該可以有較合理的回報了,不過還是要小心會出現的重大調整,所以入貨前請先計算好不同利率環境之下的回報率,還有計算何時才能達到更好的收益比較重要,不要一找到好股便馬上買進,好股價不好也不是一宗好的投資,這一點是2010年總結的結果,以後絕對要戒急用忍。

        今年我會做什麼股票呢,我主要是分兩路進攻,一路是擴張型,另一路是收益型的,主要持股已精煉成兩隻,如果你明白手上持有的是什麼股票,就不需要分散了,除非你對公司的信心不大,那麼沒有信心倒不如做定期存款吧,國內做五年期存款有4厘以上的回報率,還有人民幣潛在升幅,總計應該不下於7厘的總回報,當然要留意自己一買一賣人民幣的匯兌差價吧,那兒足夠吃掉你升值的潛在升幅了,我還是做股票比較好,不用全軍出擊已經和人民幣定期看齊了。

        我做兩頭馬車主要戰略是因為我今年不看好巿場,但看好自己手持股票的營利環境,所以縮減持股分佈有助於能以更低價錢買進更大量的倉位,其中一隻幾乎是各位已經聽了我講很多次的青島啤酒,我每天還喝著他呢,另一隻是以地產股,雖然目前利息不斷調升,但我看好那家公司的發展前境,好股的定義應該不除投資環境而改變的,它應該是持續性的,還有持續消費的概念,還記得我的十戒嗎,有了他我根本不會擔心地產的景氣循環,因為公司會在低迷時才會大步進擊,而在景氣頂部會堅守不出,甘於寂寞。無錯,成功不就是能忍人所不能,能走人所不能嗎,我的投資也是迴避熱門而廷走小道,所以我持有的公司管理者也都應該具備相同的視野和心態吧。

        都是老一句說話,我還沒有買進那家地產公司,因為估值實在太高了,還有另外持有的那些股票,我心意已決準備放出了,不是我不看好他們,我依舊看好他們的經營,只是資金有限,不可能分得太散,還有一個人的精力相當有限,如果我能整天深入研究一兩個專題,並隨時察覺環境的變化,對投資將有莫大的卑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