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4 December 2010

犯錯並不緊要

        最近又再讀一次巴郡給股東的信,當中絕對有很多經典都是我們價值投資者所不能不學習的,另外有很多事情也是我們價值投資者所不能不避免的。巴菲特以身作側講述了很多以前犯下來卻到目前為止最不希望的錯誤,這些錯誤今天看來好像微不足道,但是假設當初如果早一點就知道的話,今天的巴郡將會更加峰茫,更加銳目光彩。

        其實投資者小不免犯錯,錯誤其實可以多到如天上繁星一樣不能盡錄,我曾經犯下必定要全倉是股,到最後發現原來有時現金比股票來得可愛;我也犯下了專買便宜股的錯誤,結果是股票越便宜越來越便宜,越貴的則和我們的距離越來越遠,關鍵真的不在目前的平與貴,價值投資也不是追求一面倒的死便宜,而是在具有秀麗前景的前提之下盡量以較便宜的價錢買進,當然好股最好用便宜價格買進時機真的不多,但我們也不是必定要在未來一週就要建倉吧,我們有的是時間,所以我曾經說過等待是我們的最重要工作之一。

        但犯了錯誤並不要緊,最怕的是錯了又不承認,不承認的原因有很多很多,有的關乎人格和心理特質,情況正如很多人買進了一隻股票之後發現錯了,原來那隻股票也不是那麼好,或者根本是一時衝動買進了,然後你細心坐下來想了想之後更加發現原來你本身策略並不是這樣,換轉是我,我會判斷是否要立即認錯並賺些許或認賠離場,因為我錯了,因為錯而賺錢是好運,但錯而賠錢是因為我本身就是錯了,不能怪誰,這是我們應該知道的。反觀大部份人都會說既然都買進了,就等一等吧,尤其是當買進後下跌了,更是如此,結果可能是一等再等,一錯再錯。

        今年犯下的錯誤沒有多少,但這些錯誤我通通承認了,並且我從這些錯誤之中學習了很多好的投資法則,失敗乃成功之母真是再對不過了,本年度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我想投資者們應該坐下來想想自己為何會成功或者失敗,本年度回報率是多少已經不是太重要,如果你認為自己還會在餘生之中繼續在股海中打拼,那麼靜靜地檢討一下自己的過失,試著從中發現有沒有什麼可貴之處,正所謂人貴自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