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5 December 2010

又是狼來了

        小時候其中一本有買到手的寓言故事書就是狼來了,我相信只要你有童年幾乎都有聽過這一側言簡意深的故事,寓意更是不用我多說的,人人都明啦,雪明又講廢話,不過廢話有時總是要多講,不然怎麼這麼多人還是成為了狼來了的犧牲品呢。雖然單獨一個故事看是多麼單純易於明白,可是將之套進生活或投資當中,當局者總是顯得有點迷迷糊糊,明明是狼來了叫了第三次以上,狼已經到了並一口咬著你的屁股,但仍然感覺不到痛楚,大叫者仍然叫佢他第五六七次狼來了,你的屁股也越來越多不明生物在咬了,真是一個極度趣緻的現象。

        三國時代有曹操挾天子以令諸候,現在有大戶們挾QE1...QE2...QE N次方以令巿場,還有很多的諸如歐債危機及中國加息等因素可以挾死各位,如果投資者本身立心是在短線博擊,相信不少人已經身受其害,例如看著所有匯率都反轉,可是指數仍然上巿,理論上做沽,誰知一晚之間又再度反轉,挾死一堆,打算反手做好倉,又再中一次伏,被大戶星夜突擊,死無全屍,如是者經過很多次這樣的過程,散戶已經被人叫狼來了叫得心膽俱裂,屁股早已被咬到稀巴爛了。

        接下來還有多少頭狼會來了,以我所知歐債暫時應該告一段落了,要等都要等到下一年才會再來,中國加息和美國再度量化寬鬆的呼聲應該較大,只消看看上星期,隨便說聲不會再有QE出台,以及中國周末可能加息,加還沒有加就已經來一個調整了,何其好用的操縱工具呀,如果你真是相信的話,那麼遭遇被殺的機會是十分大的,所以在此情況下,首先我地可以看出了巿場是十分虛怯和薄弱的,多數股票已由驚弓之鳥持有,這樣的話大巿會呈現非常波動的態勢。其次我們了解到大戶的作法,必先有理無理虛張聲勢,我們可以趁其勢好減持股票,趁其勢差買進股票,還有我們應該假設中國真的加息了的時候,因為無風險利率上升,因此理論上股值必定會下降,如是者有些回報較低的股票,必定遭到滅頂之災,情況就像我持有的中糧包裝,因本身其資資運用效率較低,所以加息週期理論上是必定會下跌的,但我認為他有能力做得更好。

        在這些時勢,短線幾本上可免則免,還是集中精神處理長線的問題,還有既然大巿有借口比人挾上挾落,那麼買入就要變得更加有耐性,千萬不要中了銀紙變垃圾的魔咒,因為很快銀紙又會再度成會避風塘的了,那時候,現金為王,滿手王牌,你想買進什麼優質資產都有可能的。

4 comments:

Thomas said...

雪明先生, 我為一般散戶新手,只有數萬元本金。依科老所言, 市場股票已由驚弓之鳥所持有, 投資(機)者當離場以待時機。但我犯了錯, 於前一輪升勢之中買了不少股票, 手持的股票已大約下跌1成。
我當然希望能手持現金, 靜待機時出現, 但我又不甘於早早損手離場。
請問先生若於我此情況, 會有何決擇?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首先我認為你需要了解自己本身的現金流情況,如果你無野做又等錢洗,基本上我覺得你已犯了大錯,如果你本身有工作收入,倒還好.
另外對手上持股了解有多少,我手上持有的中糧包裝下跌已不止1成了,但我知道我買的是什麼公司,聽你這樣說,你應該對其了解不夠吧.
如果是我,當我明白了手上持股不如理想般是好公司的時候,做法是幾本上不理好醜照沽出,買回真正的好股.
目前情況,所有股票都下跌,那麼其實可以考慮換回比較好的股份吧.犯錯唔緊要的,錯在因為少少損失而不肯認賠,死抱垃圾股,這才是災難呀.

Thomas said...

謝謝你詳盡的分析。 本人為研究生, 有定期收入。我相信我買的不是垃圾股, 只是對比起我買入之時, 如今的價位更低。令我疑惑是否賣出, 而後再等待更低位時買入。 本人經驗欠缺, 空知熊3牛1買入, 牛3熊1賣出, 卻不懂如何分辦...... 今見成交額未減, 實不知情況如何。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如果你認為自己低位會再買進,那麼現在跌了應該開心才是,除非你信心不足,或者一心諗住買在最低沽在最高,否則其實沒什麼大不了.
至於熊三牛一,一個名目罷了,不用太著緊,要判斷的應該從幾多錢買進什麼比較好,至於那個熊三牛一,我的判斷法是當報紙寫著股災什麼什麼,那是熊三牛一.或者當電視說港股今朝升幾多幾多,報導得越是密集,越走向牛三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