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1 December 2010

值得買進嗎

        我知道很多人每天會看"N"咁多個BLOG,除了比較正確的學習態度之外,更多的是為了索取大巿看法或者個股看法,值不值得買進,先說大巿看法吧,我每星期也會在投資者週記或者每日BLOG文裏提到如何看待明天的看法,不過這種看法出錯的機會極大,原因在於短線是由巿場情緒主導,但看遠一點會比短時間正確的機會來得大,對於長時期的看法,我這樣說,超過五年就已經又開始糢糊了,而以三至五年尤為可見和可預測,十年後會是如何真的很難想象,十年前樓價還是幾百元一呎,現在已經幾千元甚至上萬了,天知曉吧。

        至於值不值得買進一隻股票,我認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看法,例如閣下不喝酒不抽煙,你自己總不會買進煙酒類股份,每個人都有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買進青啤是因為我經常喝,我能夠知曉每天幾乎有那些人在消費著,而且青啤不同汽車,是一種重複消費的產品,而且有人喝啤如水,那持續性一點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了,五年後或十年後,啤酒仍然會暢銷世界,因為愛喝的人始終會喝,不喝的人也都早晚喝上一兩罐,公司現金回流也很快速,財務結構保守,而且產品出廠價和毛利比同業要高,公司運用資產能力與日俱增,透明度也很充足可見,管理層絕不與人同流合污,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情,或者這方面我應該又另文撰寫我的看法吧,而且估值在遠期而言尚算合理,那麼我為何不買進呢。

        要如你跟我說那個礦業股有大股東或者礦藏量豐富,那我首先會謝謝你的建議,然後我會問你你是否從事採礦工業的呢,或者那個大股東是你本人或者是否我的朋友呢,而我本身也不是採礦高手,那麼所有東西只會流於數字和預測之上,以及明星效應,如是這樣的話,我根本不可能買進,因為我現在不是買一張六合彩,六合彩和這種股票幾乎相同,因為都是由巿場希望來支持股價和成交量,如果到其時落空了,或者被狙擊手搞事,那麼大家必定套入深牢,萬劫不復,那麼又何必買進呢。

        但我清楚一點,大部份人都是盲的,香港屋邨戶幾乎每天都會走入領匯商場購物,但卻眼見而不明,並沒有同時購進領匯房托,相反打開電視見到短毛中毛話領匯無良業主,於是身同感受地認為他真的無良,還是買進銀行股比較好。天啊,原讓我們有眼卻視而不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