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3 December 2010

十戒之後

        自從定下十大戒之後,選股也就變得比較輕鬆,因為大部份股票所在的行業我並不通曉,而有很多公司也都是由不良的管理層管理著,也有些行業逐漸走向平庸化,而不是變得越來越好,持續性和增長空間亦是一個問題,定價權以及資本開始等一系列的問題,經過分析後,有些表面上是理想的公司,可實際上其實受制於極多因素之中。按照五動力模型學說的話,有些公司經營得很好,卻受到競爭者和潛在競爭者的挑戰,有些競爭方面沒有問題,可是在對於供應和需求方方面又受制於政府約束,不然的話,我大概也會買進中糧控股、華潤電力以及北京控股等公司了。

        如果你有細心留意並分析的話,你會發現每跳過一個要點後所剩下的公司並不多,可能因為前九點都乎合,但第十點暫時不乎合,這樣子的話得當心一點,因為有可能當你什麼貨都沒有持有的時候,而無論大巿是升是跌,你都會有一種想衝進場裏買進的欲望,而基於第十點估值不乎合便宜標準,也會或多或少令到你會對前九點的標準稍為放鬆一點,於是乎為了第十點估值的問題而放鬆前九點,是極其危險的事情,情況就有如我買進了的中國動向一樣,事實已經放在眼前,或者追朔一下歷史的話,我也會發現自己原來當年也買進了130元的匯控及24元的玖龍紙業,不過後來都一一沽出換馬,完全收復失地有餘了。所以重申一點,每一點都要必須乎合,除非你運氣極佳,否則必定會遭受滅頂之災。

        另外一點,時間是好公司的朋友,平庸公司的敵人,除非你自己本身要求並不太高,譬如說希望只有單位數字的回報率,否則的話巿場上極大多數股票經過長期持有後的價值並不如你所希望般成長過來,又有些股票目前估值可能高一點,短期回報並不如前者般理想,但正如好酒越陳越醇厚,好股亦都會隨年月成長,遠期的回報率會為你帶來豐厚的利潤。如果還是不明白這一點的話,你也許可以喝一點有名氣的老酒和新酒,或者可以動手計算一下遠期和折現的關係,大概你就會明白為什麼長渣並不是必勝的必要條件,極其量是一個充份條件罷了。不信的話,你可以試試十年前買進騰訊和電訊盈科,今天看的並不要看股價,請你看公司每股盈餘、派息以及權益的成長就有分曉。

※ 註:本網誌於12月24日至27日休息數天,敬請各位留意,並12月28日復牌,記得再次笠臨指教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