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5 January 2011

2011年1月15日投資者週記

        本週最痛快是什麼呢,看我最大持倉的青島啤酒大跌10%有餘,這幾乎是我期待以久以為股災才會出現的跌幅,居然在本週出現了,有什麼比這個大跌更好的消息呢,另外我在接近本週底部的位置增持了,現在靜待巿場冷靜後回復合理的水平。幾本上我認為短期見底了,因為與A股出現了較大的背馳,話雖兩個是在不同的巿場,但近年幾乎每一出現重大背馳便會很短時間修正,另外沽空金額也由多變少,應該預示高位沽空的大戶已經回補或開始回補,這樣跌勢也會進一步放緩或轉而上升,所以這就是我認為已經見底的訊號,但心裏面多少也想青啤能有更進一步的跌幅,因為始終還未夠貨。

        人行又再宣佈上調存款準備金率0.5%,這樣內銀的盈利能力又進一步收窄,或者巿場資金壓力又再增加,利率也應該再次上升吧,短時間而言大巿應該會認為加息的預期減少了,有助大巿繼續向上,不過對於實際估值而言將會減少,意味著中長時間而言巿場增長動力會比以前慢得多,當然這只是我對巿場的一點預測吧,實際上還要視乎巿場如何解讀這一個信息。

        今天只想說等待雖然是痛苦的,不過當你能在高位忍手並等待出現重大跌幅時大膽地高比重出擊,在較心儀的價位買進優秀的股票,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如果我從前的所有操作都能忍手等待重大時機才買進,那麼我今時今日的倉位將會比今天大得要多了,接近一倍吧,不過世事並沒有如果這回事的,所以接下來就應該耐心一點,不單止買進後耐心等待,而且更應該耐心等待出現買進時機時才出手更為重要。有人說有買貴無買錯,只要買進的是優質股,那怕再貴的價錢長遠也是會有回報的,不過正如凱恩斯所講長遠而言我地都死了,所以越高價錢所需時間也越長才能有較可觀的回報,這只是結果,前提條件是優質股在這段時間裏一直保持優質,但過高的價格意味著非常長的時間,越長時間對於公司經營也具有更不可預測的各種特發事性,所以等待低價位買進優質股才能成為優秀的投資者,有買貴無買錯將會落得平庸的下場。

2 comments:

Oni said...

可能是因為將轉會計師, 由香港pwc轉為大陸會計師. 有d基金會覺得是風險而沽貨離場.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不是這樣,只是港交所允許只用單邊審計,所以炒左香港PWC,但其實國內的審計也是由中國的PWC處理,其實沒有改變,反而節省了一地的審計成本.
我想大跌原因有二, 第一是公司營銷總裁換帥,第二是食品股調整,我想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反而應看成是一種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