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8 January 2011

還記得50元的和記黃埔

        那是上年年中的事情吧,和黃長期處於40-50元左右徘徊,大家在那時候根本沒有購買他的意欲,不過不記得何時開始突然井噴到接近一百元,但奇怪的是越貴越多人買,有人甚至看會升到120元以上,股巿真是無奇不有,奇就奇在眾人不會理會公司值多少錢,只要股價會上升,就要買進,相反多好的公司假設長期徘徊在低估值,想搵個人買都非常困難,不過這就是股巿了。

        問題在於我們如何看待這一種事情的演進和發生,和黃一向是和黃沒有變化,變的是股民心態和股價,這就應現了技術分析的所謂趨勢突破理論,噢,這樣的話我的青啤應該要雪在雪櫃一陣子了,因為無論陰陽燭或者移動平均線都對於其股價沒有什麼大幫助,不過不代表它不會成為下一個和黃案例,又來個突然井噴,屆時我會應巿場要求賣出,以免股民買不到訓不著。

        現在倒經常聽人說和黃若回到80元應該積極吸入,但誰又會在50元時叫人積極買進呢,沒有,那時候專家們一致推介的是其他公司,和黃只是掛在專家咀裏關於3G的轉變情況,不過其餘業務從來沒有人思考,現在幾乎天天都唱好和黃,和黃前和黃後的唯恐提少一陣都怕驚人冷落自己。多麼可笑的所謂專家,價值投資者不喜歡站在幕前,而喜歡退居幕後思考有什麼低於價值並適合買進,如果你細心發掘,會找到很多個明日的和黃。

        有些事例是突然間的大跌令到股價非理性修正到低於內在價值,好像很多人之前看好的M巾股恆安國際,目前修正到近60元,要說便宜又不是,但站在增長股而言就十分之可取了,但我並沒有買進,因為我並不需要M巾,因為我實在無必要買進以來對沖物價上漲。只是說笑,我不太了解這家公司和他的產品,但利用股價一時之間突然大幅下跌所創造的機會十分之多,例如上年騰訊突然傳出馬化騰被行使認購期權而沽出持股,巿場突然認為公司前景不再,再看看今天的股價,大家可能又會再一次悔不當初了。

        然後目前有什麼能有這樣的特徵呢,最近A股巿場向下修正不少,也有很多非指數成份股不按常情般地向下大跌,投資者應該趁現在的情況進入巿場嚐試發現有什麼值得買進吧,前景不應該看得太淡才對,只要公司負債不是太高,估值便宜也可以買進,耐心地持有,等待其變為另一個和黃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