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6 January 2011

對於今年巿場的預測

        絕少測巿,不過目前來看,最近上海同業拆息異常上升,可能和之前多次增加存款準備金率有關係,以及臨近春節假期多數人需要現金過節有關,令到最近銀行資金特別緊張,不過這不正是達到了人行希望的貨幣緊縮措施嗎,理論上可以說是,可是最近兩週人民都反回購票據操作,向巿場放出資金,令短期資金不至於太過緊張,從這些手段可以看出,其實人行的貨幣政策真的可是說是希望走向穩定而不是一味的死緊,也因此我在此預期本年裏波動會比上年出現更多,但大致上整年趨於平穩而理性地增長,所以無論短線追求或長線投資者,可以多點利用中間波動帶來的較佳買入點來建立部位,進行投機或長線操作也較為安心。

        至於我呢,最近倉位由30%持股增至近100%全倉持有股票,這正與我以上的看法不謀而合,但100%持股並不代表我買進了很多股票,相反是絕對集中在兩家較有把握的公司之上,這亦是我年初謀定的持股策略,我一直貫設自己的一種投資風格,就是集中和高度了解,詳細的可以看一看我的投資十戒,那裏會說明得更多,但持有那兩隻股份,我也不便披露,以免害了各位,也不好為自己制造了競爭對手,我是希望公司內含價值不斷上升,而股價不升反跌的人。

        另外如之前的文章所提及,涉及國內和民生必需品有關的事業,我真的敬而遠之,如果你有閒錢打算為國家的建設和社會穩定貢獻一份力量的話,我將會有大堆股票名單供你選擇,各式其式應有盡有,例如偉大的路橋建設公司中交建,糧食的中糧控股,新能源事業和舊時代的電力事業也有一些好選擇,這些一切絕對適合以做慈善和為國貢獻的態度而買進的股票,但如果以投資回報角度,我想還是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吧。例如必須消費品之外有一些叫做可選消費品,這些雖然同為消費性質,不過不涉及民生,所以中央應該不會對其施以強硬手段吧,但這部份的股票很不幸地與必需品同步下跌,所以這些非理性為我們提供了較佳的買進機會,早晚也會回升的,有買趁手。

2 comments:

小新 said...

如果係做電力公用等等設備的股票..會考慮嗎?
例子 三大電力設備公司 1133 2727 1072
未來還需要不斷建設..THX^^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其實如果你熟知公司運作, 這是可以的,不過正如汽車股一類的耐用品一樣,並沒有太多的持續性,會呈忽然井噴的現象,自己可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