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2 February 2011

財富轉移

        坊間有句說話叫做有買貴無買錯,當然你點左對既公司只係時間問題最終都會獲得回報,不過你天價買進好公司後你就會發現自己受害多過受惠,雖然公司不斷發展,而你獲得的收益都會不斷增加,不過就如十蚊買進九倉和六十蚊一樣都是相同的公司和權益比重,可是收益率就大大地分別開來了。如果高價買進好公司叫做投資的話,我認為呢個世界就沒有所謂的投機了,真正既投資係關心回報率和回報的可獲取穩定性衡量的,上述例子好明顯回報率已經跑輸銀行存款,咁仲有乜理由相信這是一筆好的投資呢。

        這件事是我自己買進青啤以後再重新獲得認知和認同的,對上一次知道的是2008年,好公司卻估值太高了,失敗,相對於低估值可是公司不好的情況,故然是比較優勝,可惜相對於最理想的投資而言,這是很大的敗筆。結果如何呢,單是青啤一隻已經令我虧損了近六萬元,真係雖然相對整體而言只是很輕微的跌幅,可是我認為自己根本不應該犯下這樣的錯誤呀,現在我將錯誤告訢大家,這可花了我六萬元而買進的教訓,相對價值不菲呀。 我認為當巿場整體估值開始相對提高了,投資者便要有所戒備,寧願持有現金,也不要因為擔心現金會眨值而降低自己的投資標準,以高價買進好公司,到最後一定會傷得很重,千萬千萬不要以此為藉口令自己提高收購價格,再好的標的一旦價格過高而會令收益變差。

        每一次巿場的起伏都會做成財富的轉移,真正出現投資的時間是非常之少而明確的,其餘八成時間股巿都已經反映或超乎想象地過份反映了事實,這些情況只適合持有和拋售,看來持有現金都不失為一個好的投資,當巿場高估了,現金也無不妥。你如果今日用十蚊買進並企圖下一秒以後用十一元或更高價錢拋售,這只是一個博傻的遊戲,每一個參與者都有機會成為傻瓜,重要的投資時機好明顯是人人都拼棄之時,而如果有人想自己挑戰自己不是傻瓜的時候,你應該成全別人,將股票以高於價值拋出,然後靜待傻瓜競賽的結果公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