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9 January 2011

2011年1月29日投資者週記

        投資者會否有週期性,我想是有的,至少在我身上如此,在其他人身上也是如此,多數人在高位追入,低位沽出永不沾手,我們價值投資者剛好相反,這是一種週期。另一種週期是指學習和建立投資組合的週期,事實上巿場上雖然好股不算多,我指的是所有好股相對整體大巿上巿公司的數目而言,但對於一名散戶投資者而言,要你全數包圍買進所有好股已經足夠令你分散所有精神和資源了,因此你有可能發現初期學習投資時會選擇一些高息股,然後轉而越買越散,幾乎係好股你都想要,但散到最後發現精力不足夠分析多數公司,以及持股只能多則兩注少則一注的情況下投資,精確性要拿揑得很準確,但我們是人,總不能在股災時估到最底部而買進,我們堅持的是越買越低,所以最好保留五注或以上的分段吸納籌碼,所以最後發現簡單就是美,不用花心,專心才是唯一的出路。

        說到專精,我想持有五家公司以下已經足夠,盡自己可能找出所有值得投資的公司,然後經過評選和估值再進而找出可以買進的公司,按自己手上的注碼確定要持有多少隻股票,然後定下一個目標,多少才要沽出,其他股相對多少而要選碼,其實股票可以貴賣貴換,也可以賤沽賤換,無乜分別,等於上一個海嘯本人於130元買進的匯豐在70元盡數沽出後並以平均價14元買進九龍倉,高下立竿見影,這些事情會一而再地發生,簡單來說高位持有相對波動較少的股票,而在低位買進相對波動較大的股票,長遠經過兩個週期以上便會產生可觀的影響,不信你可以用多數股票作一參考,多些比較有助你找出一套長遠而簡單的策略。

        至於所謂積極型管理,上年已經是過度積極,因此產生的效果結果未如理想,不要緊,我們永遠都是處於學習週期的人,每一個經驗每一個事例都有助你找到更有價值的事情,所以賺到賺少目前沒有什麼緊要,只要好的年份和大巿差不多,差的年份比大巿要好得多,平均下來你就會比整體強很多了。再者,少年人不在少年多犯些錯誤,日後老了才犯代價將會遠比今天的一萬幾千來得大,犯錯誤並沒有什麼不妥當吧。

2 comments:

Jay said...

你好,第一次留言。其實我都閱讀左你個blog一排,只不過唔會専登留言咁解。係你個blog學多左點樣調整心理,不受市場影响,希望你能多點分享。

知道你的愛股是青啤,我都好粗略咁計過它的估值。

2000-2009年純利復合增長率40%,eps 33%,歷史p/e為18-60倍。

我個人估計2010 eps 為1.24人仔,2011 projected eps 為1.39人仔;以18-30p/e計,做值為30-50港元。

雖則現價是接近估值下限,但稍為覺得安全邊際不夠,望賜教。

當然以上真係好粗略嘅計算,未有深入看年報,所有資料是根據blog主在blog中列出的數據為依歸,再加上2010半年報及三季報估出2010業績。

而2011會以歷史趨勢增長率再加現為新并購估計。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多謝你留言並鼓勵,青啤今年預測純利和你估計差不多,不過估值方面其實好受巿場影響,安全邊際不足是有其道理的,因為相對於我另一隻更大部位的持股而言,一年的遠期回報率和安全邊際顯然不足,但是我假定未來三年複合成長率仍然是有20%增長的,在此情況下而價買進應可獲得15%的複合增長率,唯要巿場決定最終估值。